close

昨天,聽朋友說,她的女兒,曾經是2012某個選美比賽的冠軍得主,決定暫時放下自己已經談好了的工作,要去參加國際救援組織對難民的救助工作。

我得知後,給她發了簡訊,除了祝她此行平安外,對她的決定感到驚訝。畢竟,一個這麼美麗的年輕女生,加上又有幾個選美頭銜,得天獨厚前程似錦,事業才剛要起步,怎麼捨得下?

沒想到,這個年方24的女生簡單的回我:上帝讓我的外表美麗,大家喜歡。但我知道的是,上帝選了我去做善的事,正如祂讓他提醒世人,要心存善念。

我知道,她說的"他",是那個倒臥在沙灘上的小男孩。

我內心感動,卻不知該說什麼,只能跟她說: 我全心為妳及所有妳將面對的祈禱。

 

男孩的照片在新聞媒體上、網路上瘋傳,連我台灣的臉書朋友也對遙遠國度的難民一掬同情淚。一位朋友甚至說:我是個媽媽,我看到照片後已哭了幾天了。大家,都被影像震撼了;大家,開始反省難民潮的處置方式;大家,尋找著動蕩世界裡的良知。

坦白說,第一時間,當我看到照片時,我的心也被觸動了,想將它分享在臉書上,但斯哈先生制止了我,為此,我們還小爭執了一下。他說,戰爭和難民,貧窮和殘暴,這些,你早就知道它們在那裡,只是你選擇蒙上眼睛摀住耳朵當作不存在,因為你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的照片是要你作出反應,不是要你傳播他慘死的模樣。

我沉默了,他說的對。我問他,我們能做什麼呢? 他說,我們的朋友Marchien在紅十字會工作,多年來斯哈先生持續捐助,問我願意一起嗎? 我說,當然,拿出了我的金融卡。http://www.hulpvoorvluchtelingen.nl/

 

其實,對於難民潮,身處歐洲的我,的確聽到身邊德荷法朋友兩極化的意見,那是一種同情心坐在恐懼不安上的複雜情緒,我能理解,無法評斷誰是誰非。但這就是世界對人們價值觀和人性的考驗,歷史上從來不缺難民和貧民,但身處在此時當下,國家如何作為,社會如何輿論,個人如何反應,時間讓我們一起寫歷史。未來是好是壞未可知,但現在我們做出的每一個決定每一次承擔,就是後人的學習和未來的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