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6713_854724694553113_1919166754_n  

(我們的愛情鎖)

 

因為柵欄過重掉落河裡發生危險,巴黎市政廳已將賽納河上的跨橋之一,巴黎藝術橋,上面滿掛著愛情鎖的柵欄拆除了。

 

藝術橋(Pont des Arts)又名「愛情橋」或「鎖橋」。傳說,相愛的人將彼此的名字刻在鎖頭上,再鎖在鎖橋上,就是將兩顆心緊緊的鎖在一起。然後,將鑰匙丟進河裡,就一生不分離了。

 

其實,斯哈先生這個務實的摩羯座不信這一套。當我們第一次去巴黎,看到橋上掛著那麼多寫著名字各式各樣的心鎖,覺得好浪漫啊,我都大老遠從台灣來了,當然也想要掛一個。但是,斯哈先生就是不願意花錢買一個鎖,白白地掛在這裡,還說,不如買一個腳鐐般強固的大鎖,他可以在家刻上名字,掛在停車庫前的大門,絕對堅固,想看時就看得到,還有實際用處。

 

當時還是女友的我聽了,心想:這什麼跟什麼啊!這麼小氣的男人,真嫁給他還得了!

 

結婚第二年,我搬來荷蘭住。異鄉生活的第一年,語言、生活、人際,樣樣都要努力去適應和學習,結束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遠距離愛情進入真槍實彈的面對面夫妻生活,還需要磨合,容易情緒化,火氣大。有一天傍晚,我們吵架了,我連晚飯都沒吃,跟斯哈先生說要去散步,就出門走路降火氣冷靜自己。沒想到,越想越委屈,最後走到家附近的Koningsdiep河上的橋,旁邊有個長椅子,我常常騎車到這裡看書看風景,再騎回家。但那天,我坐在長椅上大哭。

 

不久,我聽到身後汽車引擎聲,一回頭,看見斯哈先生走過來,大概哭完情緒也發洩了,心裡還暗暗高興他開車來找我呢,因為要我再走回去,我大概會鐵腿了吧。但是,還是有氣的,就瞪著他看。

 

他叫著我的名字,一手用力圈緊我的肩膀,問我還在生他的氣嗎?

啊都這樣問了,我也應該下台階了。我說:een beetje (一點點)

 

他拿出了一個鎖,那是我來荷蘭時用來鎖行李箱的鎖,因為找不到原來的鎖了,出門時臨時找了個用來鎖櫃子的鎖,硬穿過行李箱上的鎖孔當行李鎖。但不知何時,他已經將鎖頭漆成紅色,還刻了一顆心。

 

斯哈先生說,我老是跟他說下次再去巴黎時,一定要去鎖橋鎖個鎖。他就把我這個不合用的行李鎖拿來DIY一下,等下次去巴黎時用。他知道我會往這裡走,就把鎖也帶來了。(仍然是摩羯人的務實)

 

我看到他把小小的鎖頭鎖在橋欄上防止小孩爬過間隙掉進河裡的鐵網子上,然後把鑰匙交給我。

他說,現在他離不開我了,但鑰匙在我手上,我可以決定要不要離開。

我笑著把鑰匙用力扔進河裡。

他說,很聰明的決定。

 

我們的心鎖,是這個橋上的第一個鎖頭,後來看到多了幾把鎖 原來,不可承受之重的藝術橋是

這樣開始的啊啊啊....

 

 

現在每次經過,我們都會不自覺地看一眼我們的鎖,相視一笑

 

 

P.S.後來有人在這裡藏寶,我們還來這裡尋寶哩,真是巧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鎖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