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548  

(點個 kroket met brood,這樣一盤就很飽了呢)

 

大家都知道圓圓的日式可樂餅,可能還會自己做,基本上就是馬鈴薯泥裹上麵包粉下油鍋炸到呈金黃色,就算完成了。第一次在荷蘭吃到像香腸模樣的kroket時,我還跟斯哈先生說,這就可樂餅嘛!

 

kroket其實是法文croquette的荷語拼法,croquer這個法文字,唸起來就像英文的cracker,就是指酥酥脆脆的像餅乾口感的。kroket,姑且稱為荷蘭炸肉餅或荷蘭可樂餅吧,咬下去第一下,就是酥酥脆脆的外衣,然。後。重點來了,建議還是用手或刀子切開吃,不要這麼豪邁得一口咬下企,因為外表看似冷了,裡面卻燙的哩,我的舌頭已經被燙過好幾次了  才學會不要用咬的,嗚嗚。

 

基本款是牛肉可樂餅(rundervleeskroket,用燉牛肉與奶油白醬做的),喜歡爆漿感的我個人對起司可樂餅(kaassouffle)情有獨鍾。當然啦,跟可樂餅一樣,個人喜歡吃什麼就包什麼,比方魚肉鮮蝦,素食者包蘿蔔菠菜蘆筍都可以。受到從前的殖民地印尼的影響,還有包炒飯的可樂餅(bamikroket)和包炒麵的可樂餅(nasikroket),非常...嗯...特別的口感。想像你吃到包飯或包麵的包子...還有一種做成乒乓球模樣的可樂餅,叫 bitterballen。

 

要怎麼吃呢? classical的吃法是,將kroket放在吐司片上,壓。碎。它,我好愛這一個步驟喔 聽到脆皮破裂的滋滋聲跟按壓泡泡綿一樣的超舒壓der,然後抹平它,再塗抹mosterd(芥末醬),就是將整條kroket當抹醬一樣啦,跟著麵包一起吃,真的很好吃喔。

 

我曾照著youtube影片試做過,很成功!

 

不過,覺得還是蠻麻煩的,又是油又是粉的,不如超市買冷凍的回家炸。荷蘭人超愛吃油炸食品,每個人家都會有一台定溫油炸機和一個抽屜的冷凍食品,想來個點心時,炸個patat(薯條,荷蘭南部叫friet)、kroket、bitterballen或loempia(你唸得沒錯,就是春卷),很方便。我家的冷凍庫一定常備。

 

第一次做kroket就上手影片: https://youtu.be/RsjUrZsmx7s

 

P1160547  

斯哈先生也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