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偶爾會想起以前在台灣時的工作和生活,尤其是當在荷蘭遇到挫折時。難怪我妹的人生語錄之一就是: 人在不如意時,才會回憶過去,才會想起老朋友。真的是這樣,因為想躲進過去的熟悉感中,從回憶中得到安慰和溫暖。但是,現在的我,想起過去的次數越來越少了,不是不珍惜,而是我明白,再不能回到過去,又何必留戀呢,當我變動的時候,我曾熟悉的一切,也不可能跟我認識的一樣了。

人生就是一幕又一幕的不同風景,一場接一場的隨機應變。

 

有位朋友常跟我聊到她的煩惱,不外乎工作和孩子。工作上,她已經是公司的中級主管,上有"高層"下有員工,還有利害高度相關的同事。公司裡勾心鬥角的政治,比起電視劇有過之而無不及,活生生地各種陰險角色小人嘴臉都看得到。看電視都能入戲了,何況在真實生活中你的眼前耳旁上演呢!還不氣到血壓飆到外太空了嗎。她說,事不關己時她得防著被拖下水;事關己時,她得眼觀四方,不要背後被插滿箭了還不知道誰射的。我大笑,說得這麼甄環,是有這麼誇張嗎? 她幽幽地說,妳在荷蘭空氣清新環境優美,當然不知道啊...

我大半個"工作人生"都是在台灣過的,如今再回頭看看以前那些曾經讓我非常痛恨的人,讓我惱怒的事,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因為,那些人、那些事,別說早就過去了,還跟我離了千里遠,以後也不可能再見面,真的永遠離開了我的生活。每個人都會有這麼一天,這世界跟你再也沒關係,你也無法再去在意,再去忿恨不平,再去要求什麼了。那,能不能提早練習這樣的心境,用一種像是靈魂出竅般的視野,看身邊讓你心煩意亂氣忿的事呢? 這些人,總有一天,當你從職場退休後,可能不會再見面。這些煩心事,在發生時就結束了。

 

我從前是很會鑽牛角尖的人,對"我怎麼對別人,別人怎麼對我的"這類的事很敏感,工作中充滿了"比較"和"諷刺",比生活競賽、比段考成績、比前三志願有幾個....不比都不行,因為整個環境就是這樣的氛圍。老實說,我的工作在某個層面上讓我很不快樂,心裡常有很深的挫折感。但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當時真的太笨了! 如果早一點領悟工作生涯不過人生的二三十年,不是人生的全部,何況我還中途離席,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啊,我就不會花心思在那些亂七八糟的人和事情上,做自己認為好的事就好了。

下半場在荷蘭的人生,並非都盡如人意,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再過個二十年,我就奔七十了,到時若沒病沒痛就謝天謝地了,今日這些亂我心者根本不值一顧;再過三十年,我都八十了,還能呼吸開口說話吃東西的話,就大幸了,今日這些擾我心者,根本如塵埃般微小啊。

『凡事看遠一點,煩惱減少一點。眼界看遠一點,心間廣闊輪船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