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一位朋友的格子貼文中提到這一篇,讀完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一個樂團唱了這樣的一首歌,原來有一位中文說得這麼好的外國人作了這樣一個影片。我覺得我離台灣(部份)音樂界人士的國際觀太遠了。

 

不知怎的,看完後我腦中忽然響起的是這一首老歌 Joni Mitchell唱的Both sides now

 

其中對生命、愛情、生活的理解,通過歲月歷練後,有更深刻的領悟。

原來,事情,並不是我當初以為的那樣;原來,事情,並不是我從前所想的那樣。

 

其實,我個人的看法有兩點:1.現今想要爆紅想要被人討論,最快的方法之一就是做些引發爭議的事。我覺得這個樂團也許並不真的像歌詞所說的那樣想,但為了"被討論",酸度要夠才行,作這樣的一首歌,就不足為奇了。2.它真的說出了部份台灣人的想法,這群人有了這首歌的相挺,可以更理直氣壯了。

 

來荷蘭前,我在台灣成長讀書工作四十年,沒有遊學留學打工渡假自助旅行沙發衝浪以工換宿周遊世界過,所有的外國經驗就是跟旅行團走既訂的行程吃餐廳住飯店出國玩個頂多三週的經驗。我的工作範圍非常拘限,完全沒有國際范ㄦ。在這個基礎上,我想說說我的個人經驗。

 

第一次在荷語班上看到一半以上都是黑人時,我真的嚇好大一跳,一輩子沒跟這麼多黑人同處一室過,腦中出現的就是:黑、髒、窮、壞人。我站在門邊選半天選不到不要跟黑人坐的位子,只好坐在一個三面環黑的空位,我小心地不要不小心碰到他們,直到對面的男生向我借字典,開始了我對班上黑人同學的認識。是的,他們來自貧窮治安不好內戰頻仍的國家,但他們之中不乏高知識份子會多種語言(英、法、本國語),其中一個還曾是奧運選手哩!人家見過的世面可比我多太多了。要說窮,也不盡然。經過多年打拼,其實有些人已經在荷蘭開創事業了呢!幾個月相處後,说真的,我很少再注意到他們黑得發亮的皮膚,反而覺得當初自己那些對黑人的刻板印象很無知。

後來升級到另一個班上,來自東歐的同學佔三分之一。我甚至跟烏克蘭女生問過仲介新娘的事,她很坦白說她就是報紙上說的網購新娘啊,她說每個人的人生計劃不同,這是她必須採取的手段,有何不可? 是啊,人家是成年女性有權決定自己的人生,我這個對她的生活一無所知的人有什麼資格對她指指點點? 同樣的,成年男女在台灣的男歡女愛難道就必須被台灣人拿來公審嗎?

班上還有一位祖籍廣東生長於澳洲的華裔女生,她跟我說,很羨慕我會說中文,因為在荷蘭,她連教英文的工作都找不到,不知道能做什麼? 話說回來,那些嘲笑外國人在台灣只會(能)教英文的人,有沒有想過,如果換作是他們自己身在國外,他們能做什麼工作呢? 就跟在外國的非專業技術人員或無外國學歷的台灣人一樣,大概第一個想到的能做的工作,也是找看看有沒有教中文的機會吧? 如果外語能力還不錯,大概就是找找翻譯的工作吧? 為什麼我們在外國教外國人中文就可以,可是外國人在台灣教英文就要被拿來說嘴?

最後,對外國人說中文的口音開玩笑這一點,以前的我可能也會跟著一起笑,但是,當我看到斯哈先生很努力學說中文但被我糾正發音幾次後就再也不肯說了的難為情,我就真的很佩服那些就算中文說不好也很敢講出口的外國人,因為這必須克服多大的"害羞"障礙啊。我自己學荷語,最大的困難就是不好意思說出口,因為我知道我不會發r的打舌音,我發不好很多音,就不敢獻醜了。但,所有的荷蘭朋友從來沒有嘲笑過我!當我努力用荷語表達自己時,他們全部會立刻靜下來聽,以前我很害怕這種"大家專心聽我講話"的氣氛,因為感覺很像上台演講,這麼多雙眼睛看著我,好怕出錯被笑。但我從。來。沒。有。被笑過,被調侃過,都是我自己在說完後立刻說"Ik spreek niet goed Nederlands."(我荷語說的不好)給自己下台階。但,荷蘭朋友立刻說: Je spreekt heel goed!"(你說得很好啊) 只有一些脫口秀橋段會拿中國人的口音開玩笑。比方,在中國餐館服務人員問 Wil je menu? (你要看菜單嗎?) 中國人發不好menu這個字,常發成 me nu,就變成 Wil je me nu? (你現在要我嗎?) 這個笑話曾讓我的荷蘭朋友笑好大聲。

我真不懂,我們喜歡或希望外國人學中文,甚至台灣人會覺得學繁體字才是正統,以發揚中華文化。那,又為什麼要不斷以模仿外國人說中文的腔調口音來開玩笑呢? 如果是你講的英文不斷被你的英文老師嘲笑,不斷被英語系國家的人拿來開玩笑,你會更愛學英文嗎?

 

世界何其大,世人的生活百百種。事情都有兩面,甚至很多面向。從一方面看,你看到了"外國人在台灣把妹必勝""外國人在台灣只會教英文""外國人這個什麼大那個什麼猛",我相信有其真,但,有試著看看另一面嗎? 就我個人當初對黑人的觀感來說,我不會說這是種族歧視,但真的是缺乏了解的狹隘偏見。而這個偏見,只能靠多閱讀拓展知界和生活經驗拓展識界來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