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的私人臉書大頭照仍覆蓋著法國三色旗,因為先前我設定了一週的時間,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中國人說頭七,那就一週吧。
今天,"又"有人問我:還有其他地方遭受恐攻,你為什麼不覆他們的國旗? 你為什麼不關心?

然後,他對我闡述"大西方"的論點。我說,住嘴,你這個破壞者。

這些自以為是的人,總是用「你為什麼不...」來挑剔別人,來質問別人,是善意和同情的破壞者。用似是而非的話,讓人與人之間產生矛盾,發生懷疑,又因為網路上自以為是的傢伙特別多,他們甚至讓人對"同情"這樣單純的情感產生明哲保身的恐懼。

記得有位是慈濟人的同事某一天走進辦公室,拿著一本冊子來辦公室收捐款,一些同事,包括我,參加了慈濟定期定額的捐款,這位慈濟人同事就是負責幫忙做定期收捐款的工作。我繳了錢後,一位坐我旁邊的同事對我說,慈濟台灣自己的窮苦人都幫不完了還花很多錢幫外國人。你的錢去哪裡了,你知道嗎? 我說,我的錢用來幫助了某個人,就夠了。

後來,慈濟人同事不再做收捐款的工作了。她輕聲說,在同事間做這樣的事,我有些尷尬...

這樣的事? 是壞事嗎? 為什麼要尷尬? 一個單純幫忙做事的心意就此停住了。

法國恐攻之後,臉書發起覆三色旗的功能,許多人,各國人,將自己的大頭照覆上法國國旗,我不認為這跟"大西方"有什麼關係,也不覺得這跟臉書偏不偏心和關不關心黎巴嫩和敘利亞有什麼關係,我認為,所有為頭像覆旗的人都跟不覆旗的人一樣,不分種族國界,希望停止殺戮希望世界和平。只是,一朵花交到我手上,我將它獻給所有苦難;一根蠟燭放放在我手心,我為世界祈禱;一個濾鏡功能在臉書,我讓它表明我對戰爭的厭惡和對和平的盼望。那些開始對在頭像上覆法國旗說三道四的人,我覺得,就是為什麼人類永無寧日的說明:分化和對立:我不覆旗,因為你只知道法國,而我關心全世界。

我觀察大部份的人,看到臉書有這樣的功能,就默默換了,沒有人(至少我知道的)在覆了旗後還洋洋灑灑寫一大篇解釋為什麼我要用這項功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我希望世界和平似的。最不用大聲嚷嚷的是發自內心的情感。在最深的哀傷中,是無語的,在最深的想念時,是安靜的。

反觀,對那些不覆旗的人,應該不會有人這麼無聊去質問為什麼不吧? 是人都會難過的,不可能我看到你沒有跟我一樣在大頭像覆旗就認為你是冷血,不可能,是人,都會難過。反倒是開始有人大大論述了自己為什麼不覆旗的觀點,看起來十分有道理,道理都跟覆旗的人想的一樣啊,大聲嚷嚷不分國家的同時,卻已經在突顯你覆旗我不覆旗(自以為是)的差別。

分化和破壞,不一定要槍砲,言語,就能做到。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