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發美食餐廳烹飪文,因為自己只是食量大但並不會去追美食的吃貨,除非不得已否則不願意下廚的懶婦,所以,沒那個膽跟給別人推美食評餐廳,也沒那個臉寫食譜。又所以,一旦我將它寫出來的食譜,鐵定是好吃又手殘的都能做啊~

冬天到了,荷蘭的超市就會看到像這樣弄好一包的料理erwtensoep/snert(豌豆湯),意思是媽媽太太們,別忙了,就這一包買回去煮就是了。 內容物有:月桂葉兩片、塊根芹、芹菜、胡蘿蔔、韮蔥,當然,還有一包豌豆仁。

undefined

除非吃素,否則還要準備肉。選帶油脂的肉較美味(冬天嘛),不要帶骨頭的,因為還要從嘴巴吐出骨頭或用手拿骨頭蠻麻煩的,不然,也是可以的,就看自己冰箱裡有啥放啥。一般會用里脊肉(腰內肉)和五花肉(培根肉)。最重要的,還要有一根煙燻香腸才夠道地荷蘭味兒喔。

首先,將豌豆沖洗乾淨,放入鍋中,加入一兩塊雞湯塊和兩片月桂葉,並加入至少一公升的水。水多水少看自己,料放得多水一定要多些才好煮,煮好量也多些。

undefined 

除了豌豆,也有人會將洗淨的肉也放入跟豌豆一起煮,但我不喜歡,因為等一下還要將肉撈出來切,黏答答看起來不優啊...我另起一鍋,加水將肉放進去,再加些胡椒粒進去,將肉煮熟。

undefined 

豌豆至少要煮個一小時到略呈糊狀,肉也得要煮個半小時吧,這段時間,就一面聽音樂一面喝個紅酒一面將所有蔬菜切丁。為了口感和飽足感,我另外又切了幾個馬鈴薯。

undefined 

肉好了就拿出來也切成丁(非常燙要小心手),豌豆差不多了,就將蔬菜全放進去。如果水不太夠,就再放些熱水或放些肉湯(我是放進肉湯啦,不要浪費嘛)。放進切好的肉,再煮半小時,讓菜和肉和豌豆完全融為一體。

最後一步,將香腸也切丁放入。但知道我要拿來寫格子,斯哈先生堅持要這樣放,他說這才夠媽媽味,他媽媽都這樣做的,先放香腸進去燙熱,再。撈。出。來。切丁。(荷蘭媽媽都不覺得黏答答很噁嗎...)

undefined 

再煮個十分鐘吧,要能將湯杓插進湯中直挺挺不會倒的地步,就是標準的黏稠度。再灑個黑胡椒粉,完成囉~

undefined 

加上一片荷蘭道地的黑麥麵包roggebrood,就是荷蘭冬季傳統食物 snert了!真的很好吃,而且完全不會煮失敗。

undefined 

其實,因為一鍋煮成這副模樣,放進什麼也看不清楚,我放過辣椒讓它變辣味snert,也放過冰箱剩菜變「ㄆㄨㄣ」成為類火鍋總之,這道真的太易煮又好吃,料多又營養。大推~~

很多媽媽會煮上一大鍋,然後放涼分裝在保鮮盒,放進冷凍庫凍起來(或冷凍冰箱,荷蘭人家常有兩個冰箱,一個是專門冷凍東西的冷凍櫃,很多東西都可以先煮起來凍著),要吃時,微波爐退個冰,再熱一下,五分鐘內搞定一餐。

undefined 

今天上超市買一包來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