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想寫有關荷蘭人怎麼"方便"這事兒已經很久了,因為這是我到荷蘭生活後的第一個shock。當然,現在的廁所越來越現代化,跟在台灣的廁所差不多,使用廁所的方式跟台灣人也差不多了,所以,現在來荷蘭,應該不會有我當初的shock。那麼,我就以十年前第一次到荷蘭的心情來寫這一篇,也許,文中的一些情況在荷蘭的人家(特別是老房子)還存在的喔。

先描述一下荷蘭人家的廁所的模樣吧。

一般荷蘭人家的廁所會設置在房子的玄關處,就是從大門到客廳入口的這一段通道邊,所以,去別人家拜訪要借廁所時,不必往人家的廚房走去    一般荷蘭人的廁所和浴室是分開的,不像台灣很多是浴室和廁所同一間。然後,廁所超~小間der,真的很難想像號稱世界第一長人的荷蘭人的廁所竟然這麼小!有多小呢?我曾經坐在朋友家的馬桶上,我的膝蓋差個十公分就會碰到我面前的牆壁了!廁所會有一個小小窗子通風,但效果不大,所以在大便後一定要噴大量的芳香劑,不然下一位可能會暈倒。每一家廁所不是掛一堆香香的香皂或是點蠟燭,就是一定會發現好幾罐芳香劑,除臭除臭除臭(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這樣小的廁所,還要硬擠入一個小小洗手檯。有幽閉恐懼症的人,應該要罩上眼罩"盲上"才行吧...

undefined 

廁所裡會掛著"生日月曆"。顧名思義,生日月曆就是將親友的生日記在上面的月曆。誰哪一天起床不上廁所的? 這樣,就不會忘記親友的生日啦!實際的荷蘭人真的充份利用了廁所這個小空間啊。

undefined  

光掛生日月曆怎麼夠? 牆有四面耶~除了生日月曆,可能還會看到Scheurkalender(姑且叫撕曆吧)。這個撕曆就像日曆,每天撕去一頁,除了日期外,主要是上面會有佳言美句聖經經句,但更多的是搞笑的漫畫或笑話啦!一邊嗯嗯一邊笑笑,增進肺活量。然後,還可以掛畫啊,照片啊,總之,牆很忙啊....

undefined 

荷蘭的馬桶分兩種,一種是一般我們知道的,如左圖,馬桶其實就是一個洞,一不小心會被濺到(你懂的)。一種是有個平台的,如右圖,像是一個盤子。

undefined 

我家的馬桶就是有平台的馬桶。第一次上這種廁所時,我光觀察這個平台就看到忘了要上廁所...於是,我問用了這種馬桶四十年的斯哈先生,為什麼馬桶裡有盤子!? 他給了非常有見解的答案: 那你就知道自己這兩天吃了什麼啊~(喂~) 不過,對於健康來說,觀察便便真的能多一分對自己身體狀況的了解。但!!!這種馬桶有個困擾,就是便便很容易"欲去還留"(阿齜~),該怎麼辦呢? 有方法的,在坐上馬桶前,先鋪上一兩張衛生紙,水流沖走衛生紙,清潔溜溜喔。 曾經看過一位空姐的格文說,她覺得最噁的是黏固在馬桶壁上的東西,沖幾次都沖不掉。所以,建議大家在自家以外的地方上廁所時,可以先鋪上衛生紙,以避免沖不掉又沒刷子的尷尬情況。(示意圖,那是廣告紙捲,不是真的喔)

undefined  

最後,是水箱的沖水方式,有一般用按鈕的、拉繩子的、踩踏板的、拉起把手或鈕的、紅外線感應起身即自動沖水,到這裡為止,大概台灣都看過,接下來就怪了,我用過要拉水管的(參考我FB的專頁影片),還有蓋上馬桶蓋自動沖水的,這...又沒說明書,誰知道要拉水管和蓋馬桶蓋才會沖水啊!害我在小小的廁裡東摸西摸,這裡按按那裡拉拉,髒死了

最後放一張古早時候荷蘭的廁所,下面是用鐵桶接水肥,節省的荷蘭人當然不會浪費啦。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