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關於異國情侶如何規劃未來的問題,真的遇過很多次,也就自己所知回答很多次了,所以剛剛又碰到,我立刻想寫下此刻的心情。一定不理性不正確,但誰管理不理性正不正確,老娘此刻就是臉上不止三條線。

我並不是要特別標榜異國戀的困難,因為每一對情侶,不論是不是異國戀,在論及婚嫁時都有很多未來的事要考慮。如果都在台灣但並不在同一個區域工作,比方一個在台北,一個在新竹或花蓮,那就要想1.要不要買房子?住哪裡?未來彼此的工作誰要移動? 當年我就是因為有一位老師先生在竹科工作,懷孕了,想調到新竹在新竹定居,跟我對調,我才有機會調到台北的。如果是其他職業,大概其中一方要重新找工作了。而異國夫妻,若各在兩個國家,除非決定婚後誰都不動各自打拼,否則一定會面臨誰去誰的國家,或是一起到第三國生活的思考。像我妹,是從台北搬到她從來沒在那裡住超過三天的南投(還沒火車可以到哩),還山上的國姓鄉呢,開始跟先生一起創業,做非她所學(文藻英法語畢業)非她所熟悉的(餐飲業保險業),開店賣窯烤pizza和手工麵包。一開始,我非常之懷疑她能堅持下去嗎? 事實證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他們做得不錯。而我,只是嫁得更遠了一點,千里外的荷蘭。基本上,生活的改變心情的調適工作方向的調整,都一樣的,無一不是學習和堅持,只是離娘家的距離不同罷了。

常遇到身在異國戀的女生這樣問:我們未來將會結婚,我不知道該先在台灣考高考(國考、執照whatever)工作存錢,還是移居他鄉重新開始?

這樣的問題相當能打動我,因為1.情侶最後決定攜手一生,在這個小三小王一堆孩子生沒幾個的時代,多麼難能可貴。2.女生知道生活不易,能設想未來存錢留本。3.男生願意扛起組織家庭的責任。所以,我都很認真回應,因為看太多運氣不好的女生,跟外國先生結婚後,搬到異國生活,但先生失業了,或精神方面出問題,自己要帶小孩,當地語言又不通,找工作困難經濟困窘,生活非常辛苦。搬回台灣的,就面臨到先生不會中文沒有相關學經歷無法在台灣教外語或順利找到工作,陌生的環境造成先生適應不良精神壓力巨大,女生要顧小孩又要顧先生,壓力也會大。

我的想法都是,如果還年輕不急著生孩子,先讓經濟情況穩定最重要,至少要能付得起房租住個像樣的地方能存教育基金吧。男生願意來台灣的話,女生應該就不會問去異國生活的問題了,開始會問的是,如何幫男生學中文找工作,會問去異國生活的,多半已經計劃要移居。我的想法是,萬事起頭難,無論你在台灣多優的學經歷,這個起頭難,就是語言。英語我們不陌生,除非自己本科就是學西德法日韓...等語言的,否則一切得重頭學,越早學會語言越能順利融入這個國家的生活進入就業市場,否則真的都只能做打工性質的時薪工作。當然,除非你找的工作是英語為主的外商,就英語強也行,不然,就像我認識的一些外國女生,是自己創業。如果還年輕,甚至能進入教育體系再進修拿學位考證照,這下子,就真的能在異國獨立自主,不必靠先生了,就算離婚了,也不怕。我認識幾位女生,做得很成功,但知道更多女生,是困在要留下來,還是回台灣的徘徊。

至於"多賺幾年錢"這個想法,就要看"能賺多少存多少"了。台灣賺的錢,拿到他的國家變多少錢? 留在台灣的這幾年,移民規定會不會變得更嚴更難? 要多留幾年?能攢多少? 對方願不願意呢? 不如就攢夠了再結婚吧。

今天,我非常如實誠懇地回答一位女生類似的問題,她說三年後要結婚,不知這三年要考執照(明年中考)考上了再賺個幾年,還是不要考了,就之後到對方國家再說。其中又提到男生將會來台,她不想自己備考放男生在一邊,又她也將到對方國家渡假。基本上,我國的專業證照其他國家不接受的,字裡行間,她想考的意志沒有很強烈(如果想考也已經在準備了應該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了吧),倒是透露比較多她詢問到對方國家考證照就業的想法多一點。所以,我回應不如開始學語言,蒐集到他的國家考執照的學職能要求,因為這一定不是容易的路,需要更多時間和毅力。

沒想到,我用力打了一大堆字後,她說,沒想到你這麼認真回答,嚇到我了。(阿齜....) 我也不一定會搬去他的國家(哇哩咧....) 我希望未來做任何事都是為自己做(既然這麼有定見,那就不必問別人啦,不是嗎? 學習語言才是為了自己能在他的國家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第一步啊) 我真的整個被打槍了  我看到其他人回答她,準備考試,一證在手希望無窮。(這也是很積極的作為,雖然跟我的想法不同) 沒想到她竟然回人家:準備考試很累啊。(哇靠,我覺得對方一定跟我一樣頭上三條線)

原來,問問題也有分認真問和不認真問的啊...我學到一課了。那,希望將來我能看出來怎樣的問題是認真問的,怎樣的問題是問著玩的。剛跟一位朋友聊到,她倒是酸了我一頓,她說,你老了,太容易認真。沒聽過現在流行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 人家根本不是要問問題啦,我一看就知道,她是要說: 我三年後要跟男友結婚。這才是重點,懂嗎? (啊...我被狠戳太陽穴了)

將來,我不會再回答這樣的問題了。一句話,擇己所愛,愛己所擇。既然選擇了,都要擔當。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