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早上收到一個素昧平生的朋友發來的訊息,讓我很觸動。其中,她寫了一段話我很喜歡: 戀愛讓人成長,但失戀也會學習到更多。

愛情,就像游泳、騎車任何學習來的技能,在學成前會嗆到幾口水,會摔個幾次車,然後,四肢協調了平衡感有了,就順理成章學會了。事實上,這些嗆水摔車的疼痛,都是身體在學習新動作,大腦在記憶協調感的過程。愛情,通過失戀和錯愛,成為更適合自己的模樣。

我覺得,最難想通的點在於,當我們將愛情看成等同於自己存在價值時,就會一點也不能接受對方的不愛了,不愛=我沒價值,這還能不拿命來拼嗎? 當我們把愛情的成功與否當成孤注一擲的賭盤,就會完全不能接受自己會輸光所有籌碼的可能。但是,他不愛我了,並不代表他以外的人不愛我;我失去他了,並不表示我失去了所有人。在失戀的當下,真的很難退一步想。

當年,我們十年的感情,從學校到他當兵到我們出社會工作,隨著外在因素的改變,越來越淡。我沒有勇氣提分手,卻用最糟糕的方式讓他發現我的心轉向了。他說,我現在在你上班的地方,我要跳樓,讓妳一輩子後悔。我不知所措地打電話給爸爸,請他立刻來幫忙。我爸爸跟他說,孩子,你的人生還很長。如果你真愛我的女兒,以男人的身份來說,你應該讓她選擇她要的。以父親的身份來說,我一定會保護她不讓她受傷害,我比你更愛她。以長輩的身份來說,她沒有把事情處理好是她不對,你把情況弄擰了是你不對。勉強的愛情不會有好結果的。

我們分手了。

十三年後,我收到他寄到我辦公室的一封信。他考進公門當了主管即將結婚,而我剛答應了先生的求婚。他告訴我當年他對我的怨恨和我父親對他說的話,這些話讓他決定放棄我。後來他遇到一位可愛的女人,也深愛著他。他感謝我父親也祝我幸福。

看完信後,我在父親的墓前把信燒了。

這是我和他的初戀,我背叛了愛情,他嚐到了心碎,我們都受傷了。現在回想,真的很感謝父親也謝謝老天爺,在那個時刻讓我們都退一步想,不致造成遺憾。雖然,後來的我錯得更多痛得更深,但至今我很謝天,他得到了幸福。而他不知道的是,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位朋友,總在不經意地想起他時,就為他祝福。

失戀不是失去,可能在後來的人生路上回頭看,是另一種獲得。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