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認為是很注重說話禮節的人,尤其受到咱五千年悠久的中華文化薰陶在待人處事應對進退上,就算沒名門閨秀那樣氣質高尚,好歹也比個荷蘭人強吧 (這段話看得出來怨氣很重啊...),但直到現在,斯哈先生還是常會提醒我注意接電話的禮貌,因為家裡兼營停車場的生意,常有人打電話來詢問,白天接電話的通常是我,我得有禮貌些,給人好印象。但,真的不是我沒禮貌,是荷蘭人接電話的方式太奇怪了。

荷蘭人打電話給別人,都會先報上"來者是誰",不論是打電話給朋友或是打電話給公司行號政府機關。讓我模擬一下台灣人和荷蘭人打電話訂Pizza吧。

台灣人

Pizza:喂,Pizza Hot您好。

台灣人:喂,Pizza Hot嗎? 我要訂一個夏威夷Pizza。

Pizza:好,小姐貴姓? 

台灣人: 敝姓賈。

荷蘭人

Pizza: 喂,Pizza Hot,我是王大帥。

荷蘭人:我是賈美麗,我要訂一個夏威夷Pizza。 

嗯,帥哥美女可以互留電話加賴一下喔 荷蘭人講電話的第一句,就是"先報上名來"。這真的很怪,我訂個珍奶有必要讓對方知道我姓啥叫啥嗎?但斯哈先生說,大家先自報名字,就節省說話時間,不必再問,看對話,就知道省了至少兩句啊~ (節省成性的荷蘭人是連話都要省這樣嗎)

 

我還沒養成習慣,常常會忘記。有時接到電話,是這樣的情況:

我: Hallo~

對方: ........(一段幾秒的沉默) Hallo,met Geke Bouwma (我是Geke Bouwma).Met wie spreek ik? (我在跟誰說話?)

我: 我是...(內心OS:啊你有話快說有P快放,要是你是打錯電話來的我幹嘛告訴你我是誰啊)

如果不報名字,對方會有一小段不知如何接下去說的沉默,或是..嗯,也有就直接掛斷的,大概自信不足,覺得自己打錯電話了吧...

所以,我一定要養成習慣,電話一接通就"Met...(我是...)",不然,可能潛在客人都跑了。


據說,德國人也是接電話先報名字的,不知是不是真的。總之,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風俗,咱就入境隨俗吧。


這個圖片挺有趣,是一個喬遷之喜的卡片,搬了新家的Wie先生打電話告訴朋友Lo先生,他有新電話號碼了。很中國趣。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