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荷蘭隨處可見黑莓(Blackberry),荷語叫braam(bramen),常看到太太們拎著個塑膠袋,就站在路邊彎腰採摘,回家做果醬。

黑莓是多刺灌木,開出白色或粉色的花。每到開花時節(5~8月)群蜂飛舞,是很好的蜂蜜來源。等到結果時,剛開始是紅色的漿果,漸漸轉成紫黑,像我放在手上的顏色時,正好。每一小顆串上的果實都帶著種子,所以含進嘴巴裡會有渣滓感。

我不喜歡黑莓 為什麼呢? 因為黑莓極容易生長,即使在貧瘠的荒地上,也能長成一大片,是先趨植物。它們會向上攀爬,越過擋住它們的物體,垂下的枝條若碰到地面,枝上的節就會向下生根,站穩了,又是另一株的開始。刺人的荊棘讓人難接近,到處生長的根又難以砍除,大概唯有放火一把燒才行吧。

我家的農場後面就生了一~大~片的黑莓,因為太難處理就懶得處理,結果越生越多,簡直就像隻大怪獸! 真的,初到荷蘭時聽到斯哈先生說可以去採漿果做果醬時,我腦海中浮現的是童話故事中的圖片,但一看到,嚇到了!除了漿果,我一點兒也不喜歡它。但是荷蘭的農夫喜歡它長在wal上(農場邊高起的土丘)當藩籬,因為有刺,可以阻擋動物或人進出,就是天然的刺馬。

覆盆子和黑莓怎麼區分呢? 最容易的方式是,覆盆子(紅莓、樹莓)是空心的,因為採摘時,它中心的梗會留在枝上,只有紅色的果肉脫了下來。(下次看到摘給你看) 而黑莓跟草莓一樣,摘下來就一顆顆完整的漿果。覆盆子可不能吃太多喔,它利尿。查了網上資料,說因為利尿,所以夜晚男子上的尿勁兒都把尿盆子打翻了,因而得名覆盆子,不知是不是真的,不過故事蠻有趣的。

一邊散步一邊順手在路邊採果子吃,真的很開心的呢! 

 

九月了,石蓮花開,黑莓成熟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