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月前,我跟斯哈先生遇到一個很大的信任危機。

我們相識十一年結婚要八年了,期間還遠距六年。這個遠距的概念是什麼? 是一年只聚一到兩次,最長五週,然後各分東西只有視訊或簡訊。後期因為工作忙又有時差,何況已經結婚了,有時長達一個月我們根本沒視訊也沒說到話,就只在skype上打: How are you today? I love you. 兩句,算是個交代,聊表心意。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仍非常相信他,非常確定我們的感情。

斯哈先生單身很久一個人住了好幾年,偌大的房子就成了他的朋友們愛來喝酒聊天的地方,因為地方大鄰居離得遠,百無禁忌。據我聽來的,不少情侶是在我家"一鎚定音"的,不少人曾在我家Get high。我理解他這種easy的個性,不止是男生朋友喜歡來哈拉,女生朋友也很容易當他是"姊妹",大家隨興慣了。

自從我搬到荷蘭住後,朋友們意識到這裡有女主人了,行為自然"守規矩放尊重"多了。我不准有人在這裡get high,不准將煙頭丟在地上扔進花園裡。男生很聽話,都是乖寶寶,但有幾個女生朋友就很讓我覺得莫名奇妙。

比方,我曾寫過的H女,喜歡親斯哈先生,親到我動肝火。荷蘭人愛親頰禮愛親到舉世聞名,但社會上能接受的也是家人或關係親近的朋友或同性,異性間大概只有生日祝福時會親三下。但H女每次見到斯哈先生就又親又抱,聊天時聊到斯哈先生的笑話,還會站起身越過我對他親幾下表示同情,酒過三巡後的行徑根本就是隻啄木鳥來著。更誇張的是,愛坐在男人的大腿上,藉著酒意更加放肆,連老婆就在旁邊的斯哈先生也敢一屁股坐下去!當然,她不只對斯哈先生,還對另兩個男生朋友這樣做,但這並不能讓我包容她的行為。我跟先生講過,我不喜歡,他應該避免。

還有一個P女,是斯哈先生朋友的前女友,那時就常跟斯哈先生聊天,要說斯哈先生是她的是青山知己也不為過,可以聊到半夜還在聊。我認識她,但那時我和斯哈先生還只是朋友,我不方便說什麼,畢竟當時斯哈先生真的是她能夠講心事的人。後來她因酒癮問題進矯治中心,搬到別處,離開了我們的生活圈好幾年,完全沒連絡了,今年搬回我們鄰近小鎮,大概想重拾情誼,又開始在臉書上或what's app上跟斯哈先生聊很久的天。

我決定先跟兩個女生曉以大義。大陸一位舞蹈家曾在她的脫口秀中說,我不犯人,人不犯我;人若犯我,禮讓三分;人再犯我,斬草除根! 當晚我跟H女說我討厭她的行為,不想再看到。寫了一封信給P女,坦白我對她跟我先生聊得這麼久這麼晚不開心,請她三思而後行。我這部份想做的,都做完了。對方女生的回應很正面,都表示歉意承諾不會再發生。

我也跟斯哈先生說自己的心情,不怕丟臉的,我說,我尊重你,但我是平凡人,有普通人會有的情緒反應。我會吃醋會擔心還會開始懷疑你,這是最最傷害關係的打擊。少了信任,哪來的尊重呢。

從那天開始,他三不五時就會寫一句話在我看的書頁上,我買菜的清單上,冰箱上貼著的待辦事項上,夾在我每晚朗讀的聖經裡: I will honor your trust.

除了結婚時雙方許下誓言要"一生扶持"外,這句話,像是七年之後的誓言,為婚姻這條路鋪上踏腳石,讓我們走得更穩些。

 

昨天收到斯哈先生從鄰居太太花園裡剪來的花,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