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台灣,開會時,大家很習慣一言堂式的討論狀態,大概都是聽老闆或大頭兒說話,頭兒說完了,可能禮貌性會詢問一下其他人的意見,但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這時候有意見也最好"閉著嘴"說,不是個咖就別說話的好,管做就行了。如果稱得上是個角色的,也會考慮考慮自己有沒有這麼大塊肩膀扛責任,這萬一說出了自己的想法意見,會不會事情全落在自己身上自己得做牛做馬還得承受批評,"誰説的誰負責"就變成其他人藉以偷懶的理由。所以,一般狀態,會議中不會有太出新的點子,更進一步講,可能少數人的說法就是結論了。

因此,出於一種理解,我學會沉默。久了,出於一種失望,我習慣沉默,

 

幾次參與開會,我發現,荷蘭人會在每一個點上討論,因為不同的人對事情會有不同的面向的看法,只要哪一個人開了口說了一個點,其他的人很少不說話的,總要說個幾句自己的意見。為此,我感到驚訝。一來,我覺大家都好敢說喔,像是嘴巴生著不用白不用的感覺。二來,大家討論得這麼用力,至於嗎,不過就是在安養院辦一場Bingo,以前也辦過的。

當主任問我有什麼意見時,我很慌張,因為我不知道自己不過端咖啡送點心的也會被問到,出於以前工作上的經驗,我說,Bingo中場休息時可以辦摸彩(辦活動怎麼可以沒有摸彩呢),住戶、家屬、工作人員大家都會有參與感,可以增加趣味性。於是,大家開始討論"摸彩"這件事,最後決定只有住戶和其家屬參加摸彩,不包括工作人員。

 

回家後跟斯哈先生說起我跟荷蘭同事開會的初體驗。他說,荷蘭人習慣表達自己,越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久了,就越來越沒有人會聽你說什麼了。

但是,成為第一個放矢的人需要勇氣,害怕是人之常情。荷蘭有句俗諺:

Als er een schaap over de dam is, volgen er meer.

當第一隻羊跳過水壩後,跟著會有更多隻羊跳過水壩。'

我覺得這樣的勇氣,需要被激發也需要被信任。

另一個我常寫在筆記本裡的句子是:

Als je waagt, groeit je moed. Als je aarzelt, groeit je vrees.

如果你敢試,你的勇氣會增加。如果你猶豫,你的恐懼會成長。

========================================

(de) moed 勇氣

(het) schaap / schapen 羊

(de) dam 水壩

volgen 跟隨

wagen (ww) 膽敢 waagde , gewaagd 

groeien 成長

aarzelen 猶豫

(de) vrees 害怕  vrezen/vrees (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