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教育方式和想法,很久以前就在我心中了。

記得小時候,都是農忙時回阿媽家。我爸爸和兄弟們要下田,我媽和妯娌要種菜曬穀子煮中餐,我和堂姊不過才七八歲的年紀,就要扛水提飯盒走好遠的路去給在田裡工作的人送中餐。大人們吃飯時,我和堂姊就幫著照顧被村民背著來下田的小娃娃,大人吃飽了,我們收拾東西拎著水壺再走一段路去裝山泉水,然後,又得扛著重重的水回家,回家後要升火燒柴用大鍋子煮地瓜葉餵豬。

這一段記憶在我腦海中印像深刻,雖然,我也只不過兩個暑假過這樣的生活。

以前玩過一個電腦遊戲,叫羅馬發源地Cradle of Rome。從一間茅屋,到有磨坊,成村落,再到建市鎮有商店,最後成為一個帝國。一步步地,人類胼手胝足,用一磚一瓦和群策群力,隨著時間,創造歷史。

 

說了這麼多,就是要介紹這個位於荷蘭中部Apeldoorn的這個"史前遊戲村" Hapsproject說是遊戲村,還不如說是戶外教學村,它是一個建立在森林中的小村子。

Hapsproject 這個村子讓時光倒流,時間設定在西元前500年的鐵器時代。當你進入這個村子後,必須穿上麻製的衣服,一旦穿上,你就是一個生在鐵器時代的人類。如果,你生在這樣一個原始的時間,你要怎麼生活呢? 這個村子的一切,就是要重現當時人類的生活,必須豢養照顧生畜以便從中獲得所需,必須砍樹伐木燒柴升火,必須自己揉麵做麵包,生活中我們一切習以為常的便利都消失了,住在這個村子,必須勞力動手做,必須溝通合作,生活變的困難辛苦。然而,這一切"不方便",就是這個村子育教於樂的重點:冒險和創造。

Hapsproject的對象是國小6~8年級的孩子,提供三天兩夜的住宿和活動,其中有志工和老師帶領進行每天的生活行程。一個人 62,20歐元,包含食宿和課程及材料。

Hapsproject的官網: http://www.hapsproject.nl/

 

我和斯哈先生因尋寶來到這個村子的柵欄旁邊,我只能隔著柵欄拍了幾張照片。當時看到幾個男孩在劈柴。

這一面應該是屋後養家畜的園子

P1210278P1210279

然後,我們也順利找稻到了寶盒

P1210280

P121028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psproject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