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673  

在購物中心的廁所裡看到這個擺在馬桶上的板子,覺得蠻有趣的。

很想買一個掛在我家玄關,朋友來訪時,照上面的句子唸一遍,然後, 送客 (微ㄝ~會不會太敷衍了啊)

一般荷蘭人不會在用餐時間拜訪朋友,大概都會約上午十點、下午兩點或晚上八點,主人家也不會像中國人一樣,看看快吃飯了,會熱情招呼留客人一起吃飯。所以,看看時間差不多人家要準備用餐了,就該離開了。

 

這幾句就是荷蘭"待客之道"啦。

流程如下:

( 叮咚叮咚,門鈴響,開門)

客人: Goedendag / Goeiedag. (日安)

主人: Hallo, Alie. Kom binnen. (快進來)

        Leuk (om) je weer te zien.(很高興再看到你)

 

(入門送上一束花,兩人親親親(不熟可省略輕擁握手即可),進玄關脫外套掛圍巾)

 

客人: Hoe gaat het met jou? (你好嗎?)

主人: Met mij gaat 't goed. Met jou ook? (我很好,你呢?)

客人: Ja, alles goed met mij. (是,我很好)

主人: Wat ziet je er goed uit!(你看起來很不錯)

客人: Leuke broek zeg! (好可愛的褲子喔)

 

(女朋友間常以稱讚對方衣著打扮打開話題)

 

主人: Lekker bakje koffie? (來杯咖啡好嗎?) / Lust je koffie of thee? (你要喝咖啡還是茶?)

        Stukje gebak erbij? (要來塊蛋糕嗎?)

 

客人: Ik heb je gemist.(我想念你)

主人: Gezellig dat je er bent. (你來這兒我很開心)

 

(Blablabla...)

 

客人: Ik ga weg.(我該離開了) / Ik ga naar huis.(我要回家了)

主人: Bedankt voor je bezoeken.(謝謝你的來訪)

      Kom snel weer eens langs.(你常來玩嘛)

客人: Bedankt voor alles. (謝謝招待)

 

(兩人親親親 X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