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057

 

昨天一個朋友問我:妳在家都在做什麼? 這句話讓我內心有蠻大的感觸。

 

在台灣,幾乎沒有人會問我:你在家都在做什麼? (廢話!每天上班那麼累,在家還能做什麼?當然是補眠先啊)

可是在荷蘭,大家對我的生活很好奇。一個沒有全職工作的人,又沒生小孩,家裡就兩口人,那麼多的時間在家,都在做什麼呢? 我可以感受到好奇背後的想法是:你好閒喔。所以,剛開始,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或要不要對人家"報告"我這沒生孩子的主婦所做的家務瑣事。

這對我而言,需要很大的心理調適。直白來說,好像自己的價值,一下子從somebody變成了nobody。當然,我能了解,這是必經之路。一來,我的語言能力待加強。二來,我沒有任何國外文憑和工作經驗,台灣的工作也很單純。三呢,在就業市場上年過四十多的年紀真的算大了點。

我的失落感,斯哈先生都看在眼裡,他了解。

他告訴我,他的三個姐姐工作的時間都很短就成了全職家庭主婦。大姐投入教會工作很多,二姐幫忙夫家的園藝公司。三姐是另類貴婦,成績一向不好,斯哈先生說,三姐是家裡最沒唸書頭腦的孩子。十八歲結婚即生子,幾乎沒有出過社會工作,四十出頭就當外婆,五十歲時在先生支持下開始自學畫畫,後來真正去上了創作課,美術天份展露無疑。如今55歲的她已經開過三次畫展,賣了一些創作。斯哈先生有幸有這三位姐姐和姐夫們以身作則,他對人的選擇和意願非常開放且尊重,一直跟我說,對於未來人生,做妳自己想做的,而不是別人希望妳做的,或別人說妳應該要做的。

 

於是,昨天,我終於能自信且坦白地告訴朋友:我在家,管理家裡的停車庫生意,在我的經營下,現在每季都能停滿三十輛露營車,從以前的打平到現在小賺。我在家,照顧26公畝的家園和農場,省下以前要上班的斯哈先生無暇無力做必須請人來做的工錢。我在家,分擔斯哈先生最不擅長的與親族聯絡往來社交的部份,舉凡寄生日卡片打電話問候到安排聚會買禮物現在都是我在處理。除了兼職的工作外,我在家,偶爾接點小文案或網路上賣台灣玉鐲。這些在家與不在家的時間之外,我還做義工。

 

朋友聽完,若有所思了一會兒,說: 妳的生活比我充實多了,我實在很不喜歡我現在的老闆。

原來,當別人問我在家做什麼時,除了覺得我很閒外,恐怕,最最深的想法是:我不滿意我現在的生活(工作)。

 

領悟到這一點,某部份來荷蘭後一直覺得被壓抑的我得到釋放了。當別人問起我時,先別急著防衛,也許他們想說的其實是自己。

 

很高興在年紀漸長的同時,我的心能更柔軟地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