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46_haard2

 

 

有時,我會跟好奇的朋友說,

平凡的生活就是,

你的不開心和我的不愉快一樣多。

幸福的生活就是,

放下大部份的不開心忘卻大部份的不愉快。

但,那小部份放不下忘不了的,

想想,我該寫在哪裡呢?

 

這是去年開臉書專頁不久後,我寫在專頁上的一段【 想想 】

 

 

忘了是因為什麼事不開心,但有種想把心中的陰天和雨天寫在我

的地下室手記的衝動。書寫,一直是我舒解心情的方式之一。

 

有一部電影叫"Girl, Interrupted"(中譯-女生向前走),女主角

薇諾娜瑞德被關進精神病院中,開始將所見所思寫在日記裡,直

到她出院離開...

 

==============================================

 

 

認得的荷語字多一些了時,我就開始寫dagboek (日記)。剛開始

只能用簡單的字(woorden)寫簡單的zinnen (句子)。而且大多是

Tegenwoordige tijd(現在式)的簡單句,主詞+動詞+時間。當想

表達的更多時,就會問斯哈先生或上網查,所謂困而學之,我發

現,寫日記,對學任何語言都很有幫助。尤其是成人學語言,大

多需要"規則"(即文法),比較無法像孩子般自然地在環境中耳濡

目染。雖然大家都知道要"多說、多說、多說",但事實上,臉皮

還是比小孩子薄啦。我就先學會寫,然後唸自己寫的給別人聽,

讓別人糾正。一來自己寫的印象深,二來照著字唸比較不容易緊

張,別人也比較知道我想說什麼,聽不懂的話就看我寫的句子。

 

斯哈先生耐心極低不是個好老師,他常不知如何教我。但有一段

時間,我每天睡前唸日記給他聽,他倒很喜歡這種方式呢! 直到

後來我能寫的多了深了,在Lang-8上找到一個當過小學老師的荷

蘭大媽幫我訂正。

 

 

我想說的是,我覺得對成人學語言來說,讀、寫和文法是蠻重要

的,甚至可以說是最初的方法。連字句都認不得幾個就想靠看電

視和電影學,反而很困難(至少對我來說啦)。剛開始一定是先想

句子再說出口,這個句子說多了成為永久記憶,腦子就會放心地

讓嘴巴去反射動作。

 

 

其實,離家求學後,就很少跟家裡人講自己的事了,出社會工作

到現在婚後移居荷蘭,會跟爸媽講的,大多是開心的事,所謂報

喜不報憂。畢竟,都長這麼大了,獨立處理生活大小事,包括心

理調適,知道媽媽關心,就更不想讓她老人家擔心。在台灣時如

此,更何況是相隔千里遠呢?  (插個話,所以我有個體貼的妹妹

,真是修來的福氣啊~ 有兄弟姊妹真的比自己是獨生子好啦,真

的。)

 

今天斯哈先生看我在寫明信片,問我有沒有寫給我媽,我說當然

有!他問我寫什麼? 我說 :

 

Dat is niet (iets) om over naar huis te schrijven.

(沒什麼需要寫信回家的事)

 

以前的人一定是發生了什麼重要的大事才會特別寫信回家,這句

話的涵義就是"沒什麼特別的"。也可以用在當別人問Hoe gaat

het? (你好嗎?)時,當作回答來說 :Niet om over naar huis

te schrijven.。尤其我離家這麼遠,朋友每次聽了都哈哈大笑

說,難怪斯哈先生說妳跟妳媽講電話都講好久。

 

如果有特別的事要宣佈,就是:

Iets om over naar huis te schrijven.

 

========================================

 

brief =信  (複數 brieven )

ansichtkaart = 明信片

(或 prentbriefkaart, ansichtje)

dagboek = 日記

schrijven = 寫。

huis = 家

iets = something

niets =nothing

om...te...= for....to d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utch 荷蘭語
    全站熱搜

    何賽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